close

林新來電,孕婦32周,腳腫不喘,欲轉診。

救護車在門口飆車,擔架床飛奔,疑似想要直接衝破急救室大門進入,惡性高血壓的體重過重孕婦,喘到臉色發黑,血氧濃度不到60%,換上最高濃度氧氣無用,注射利尿劑效果太慢,協助醫師緊急插管,呼吸治療師接上呼吸器,無效,壓力太大氣打不進去,接手用手擠甦醒球打氣,血氧濃度勉強來到98%,胎心音監測器一放上去,胎兒心律不到90次/分,再不緊急剖腹,一屍兩命。

婦產科醫師到達,小兒科醫師旁邊準備就緒,大家七手八腳地把病人推進旁邊好久好久才會用到一次的急診小手術室,麻醉科匆忙得從樓上衝下來,麻機設定還要一段時間,抽吸設備無法就緒,氣管內管裡面不停地冒著急性肺水腫的粉紅色血泡,我擠著甦醒球應該已經超過半小時,小臂開始有點酸了,府產科醫師快速的消毒完畢,拿著手術刀在肚皮外面比劃著,由於麻機還在設定,醫師在數秒內要考慮到底要不要下刀,病患突然眼睛睜開看著我,我也只能默默地看著她,並請她放輕鬆再睡一下,麻姊要婦產科醫師下刀先打局麻,但是時間急迫實在無法而且這麼大的洞打局麻應該無效吧~醫師鎮定自己給自己精神喊話:"我覺得她不會痛~"然後就飛快地下刀了,不知道為何可能我自己太震驚了,腦海中呈現的畫面刀子是劃垂直的,但其實應該不是,婦人專注在無法呼吸上也無力反抗,小孩順利地拿了出來,心律正常,只差了自主呼吸,小兒科醫師接手快速的插好氣管內管,轉送到新生兒加護病房,麻機已經啟動,媽媽應該可以暫時休息一下了,數完紗布,關完傷口,結束了驚心動魄的時刻,世界上又多了一個小生命。

-----------------------------------------------------------------------------------------------------------------------

這就是急診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死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