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面對憂鬱的時候,如果我們選擇逃避,會產生很多的問題。

主要的表現在於~

第一、我們放棄了"有機會去練習自己面對憂鬱"的方式,我們放棄了"能夠去戰勝自己"的方式。

第二、更嚴重的在於當我們選擇逃避,或是屏蔽這種負面的經驗,比如說有人可能因為離婚感到不開心,或是比較常見的可能某人掉入了一段戀情,之後挫敗感到很傷心的時候,他就逃避了這樣一個回憶或是經驗,在做這樣的選擇的時候,會讓我們去強化了某個概念,大腦會自動判斷"這個離婚的經驗、感情不順遂的負面經驗"是恐怖的,"我不想要面對它",當我們下了這個判斷"我不想要面對它"覺得它是可怕的時候,其實就是在強化它的力量,因此這就會進行一個惡性循環,遇到問題->不想面對->逃避->遇到問題->不想面對->逃避......逃避的結果強化了這個負面,弱化了我們的自我,每次遇到問題產生了這個循環,就會讓它更強化,我們更弱化,停止這樣的惡性循環,必須透過於"不在逃避"開始。

我們一定會想"要怎樣不逃避以前或過去某一段難過恐怖的經驗"不論是感情創傷、家人背叛、朋友問題......"這樣的經驗"我要怎樣去改變它、面對它呢?

我們往往把事情看得太短暫了,我們以為現在這件事情對我造成了傷害,我們覺得"這件事情讓我獲得難過"或者是"我一直陷在這件事情裡面",但其實,如果我們想要解決現在面臨到的憂鬱、不好的經驗......第一個很重要的步驟是"我們要把眼光放長、放遠"

我們要看的,是我們自己的整個人生,而不是當下一年、兩年、十年之內的事件,如果我們糾纏在這個事件的話,我們會覺得"它很可怕、這個人很可惡",創造了一個"可惡的他與可憐的我"這樣子的一個架構。

但當我們把整個架構拉到十年以上甚至到一輩子來看的時候,將會發現,人生中面臨到的所有問題,不論是好、是壞都是在幫助我們,讓我們成為一個更成熟的人,所以想要解決這種"覺得自己是被害者"或者是"覺得自己在這個經驗中有可怕的感受,不想去回憶它",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把眼光放遠,不是一年兩年或是這段戀情,而是看整個人生。

我們的人生至少有六七十年,現代人壽命更長了,在這段時間中,三年五年的一段經驗不會是太大的傷害或是幫助,它只不過是很多養分中的其中一環而已。

第二步我們要想的是,我們人生中面臨到的一切,不論是好的事情,其他人的批評、讚美等等,或者是任何讓我們感到短暫憂傷、快樂的一切,都不過是在幫助我們,在走在人生的這段旅途中,讓我們更加成熟,讓我們更加能夠獨立而已,換句話說,短暫來看,有人傷害了我們,但是長期來看,所有人都是在幫助我們。

當然他們可能不是刻意的,他們可能也有他們自己的課題、問題要面對,但終究來說,我們自己的人生,只有我們自己需要負責,而我們不需要因為"其他人對我們做的任何事情"而苦一輩子,感到悲傷一輩子,當我們只要知道"所有人他們都有自己的課題",而當他們在跟我們互動的時候,其實都是在幫助我們,讓我們的人生更成熟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之前一直糾結痛苦的經驗、不堪的回憶,其實只是我們纏住了它,從長遠來看,它給了我們上了很多的課程,它讓我們能夠成長,而且這些成長寶貴的經驗,是什麼都換不回來的。

如果能夠這樣思考,把眼光放長放遠,改變自己是受害者的這個立場,反而把大家視為一個"能夠幫助我們走向成熟的助手",能夠用這兩種心態來看待所有問題時,就會發現,不需要逃避、也不需要糾結,因為這些人都只是在幫助我們而已。

----------------------------------------------------------------------------------------------------------------

但是當我們在面對問題的當下,我們要怎麼去改變這個負面的慣性,"一向把自己視為被害者"的慣性,我們要怎樣可以讓自己停下來,讓自己緩下腳步,看長看遠呢?
-----------------------------------------------------------------------------------------------------------------

不死人說:所有的事件都是在同一個點同一個瞬間裡面發生的,只是因為我們比這個點小很多很多,所以覺得發生的時間很長很長而痛苦難耐而已。

瘋狗說:根本完全不用管其他人,原本從頭至尾,自己就是全世界,自己才是全世界。

雨說:生來就是悲傷的,為何需要把悲傷的原因加註於其他人或是其他事件之上?

然後我覺得我愛妳就是一種不可控制的東西,我只能控制行為在不踰矩的標準之內,別人要怎麼想,就算都已經完全看透,但是在持續變化速度這麼快的情形之下根本也沒有任何辦法可以真正完完整整的了解一個人。

我只能讓自己完完整整的信任妳而已。

有時候我總是覺得是因為妳根本超愛我,所以才演變成現在這個局面。
-------------------------------------------------------------------------------------------------------------------
訊息氣味隔絕的愈來愈遠了,靈魂標籤的作用時靈時不靈,無法完全傳導,也許是太累了,也許是老化了,但是我知道我很想念你們。

已經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死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